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

[閒來自作] TOYOTA Altis 10.5代 安卓機、倒車鏡頭安裝

 本文為個人心得分享,不作任何保證,自己動手作須風險自負。

家裡的Altis 是2012出廠 10.5代,牽車不到3年前雷達就故障(這品質...),而後雷達距今約故障2年。

不甚熟悉開車的太太打算開始駕車上班,為此必須更換倒車警示裝置來輔助她。

前陣子去賞車試駕,試乘車配有環景或倒車顯影,看著這些電子輔助畫面,我反而不會倒車了,真慘,還是習慣只看左右後照鏡,倒車顯影真的只是用來確認後面有沒有障礙物、靠障礙物多近而已。


雖然我自己看不習慣倒車顯影,發現自己甚至不需要倒車雷達了,但,為了太太的使用便利性,該裝還是得裝。


做了點功課,發現更換後雷達不便宜呢,於是有了安裝倒車顯影的念頭。


就我所知的倒車警示有幾種選擇:

1. 後雷達:費用不是幾百塊解決,加上要給太太使用的,有畫面較佳,考慮一下,直接放棄後雷達。

2. 電子後照鏡+前/後行車記錄器形式:還沒做功課前去店家問了這個方式,如果選畫質不錯的款式,含工帶料要7K左右,而且要自己切換畫面才能看到後鏡頭下半部的畫面,較麻煩,但因為便宜本來想直接選這方式。

3. 小型獨立螢幕+倒車鏡頭形式:最便宜,X皮整組不到1K,但獨立螢幕要找地方擺,且畫面看起來也不佳,大車很多用這種形式配多顆高清鏡頭,不知道實際畫質怎樣,怕踩雷浪費錢,放棄。

4. 安卓車機+倒車鏡頭、環景形式:這個方案,本來是完全不考慮的,因為店家報價太嚇人,中階機含工帶料15K以上,而環景更貴就沒問。


最後在決定要給店家施作電子後照鏡+前後行車記錄器前,看到網路上有Altis DIY安卓機的文章,於是開始大量作功課,發現自己裝安卓機+倒車鏡頭"好像"真的不難。


依照網友的分享,上淘X找店家詢問「2012 豐田卡羅拉的安卓機」,主機+倒車鏡頭+運費跟電子後照鏡式差不多,而比店家安裝安卓機便宜將近一半,花了1天猶豫要買最頂規還是中等款,最後決定下單中等款: 7862 CPU8核 4G+64G的機型。


5天後,順豐送到府,真的很快,週末趁沒雨出太陽趕快安裝。


總共耗時3個多小時,以下看圖說故事。


材料:安卓主機+倒車鏡頭及附贈線材一組、烏龜夾*2、接線帽*1、

工具:店家給的拆車翹棒、十字螺絲起子、10號、8號外六角扳手、10號T字套筒(十字轉絲起子轉得動的話,這個可以不用)、尖嘴鉗、手鋸片、鎈刀(沒有也沒差)、絕緣膠帶、三用電表。

我先搞定倒車鏡頭+走線,車屁股長這樣,倒車鏡頭我想放在中間,不想靠旁邊。
車牌上面有2個牌照燈,我打算讓倒車鏡頭的線走右邊牌照燈殼的孔進到後車廂蓋裡。
使用翹棒扳開後面廂蓋隔音墊的卡榫,取下塑膠墊。
我請車機賣家送我一隻翹棒,省得再去找。如圖這樣扳開塑膠卡榫。
取下的隔音墊(塑膠墊?),單面貼著隔音材的珍珠板?
取下塑膠墊後的後車廂蓋。倒車鏡頭的線路要從右牌照燈殼孔進到裡面。
倒車鏡頭線路,我選擇走右邊牌照燈孔,線路會走副駕駛座的方向再進到中控台位置。
為了推開牌照燈殼,先鬆開外飾條4顆螺絲,還有一個塑膠卡榫,兩指壓住後外推即可。
後車廂的鑰匙鎖頭螺絲也要鬆開,最後再把外飾板弄鬆。
如果飾條不夠鬆,燈罩會很難取下。鬆開的飾條後,一手壓住燈罩,另一手旋轉牌照燈即可取下。
因為牌照燈孔要塞進一條線,燈殼會塞不回去,手工修一條溝槽來塞線。
將線從牌照置孔穿入
再裝牌照燈殼,連同燈裝回去並塞住孔。
倒車鏡頭的影像端子(黃)、電源(紅)

倒車鏡頭走線完畢,準備開始接上倒車燈的電源,當檔位打到R檔(倒車檔),倒車鏡頭才通電,這時才會有影像產生,傳回主機。

線路選擇走右邊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倒車燈在右邊。
翹開倒車燈線路位置的外殼
拔除倒車燈電源接頭。影像線的黃色端子、電源的紅色端子都接上了。


倒車鏡頭的電源線正極跟倒車燈線正極,使用烏龜夾接在一起,負極同樣也是。

原本倒車訊號線上還有一條控制線要跟倒車燈正極接在一起,但這款車機附的線,已經把倒車燈正極、倒車訊號控制線接在一起成同一條,所以只需要把這條線到跟倒車燈正極並接即可。

這裡的烏龜夾一開始我用藍色版本,後通電測試,倒車燈會亮、但螢幕沒有畫面,用電表測量判斷是線路並接失敗未通電,後來又去買了外觀是紅色的小一號的烏龜夾(0.35mm-0.8mm款),接上後通電測試成功。

回顧其他網友分享文裡也都是用紅色烏龜夾,我自己裝懂買了大一號的烏龜夾。

換上紅色烏龜夾後忘了拍照,藍色烏龜夾對我來說是不合尺寸的。

倒車鏡頭裝好、線路接好後,開始把倒車鏡頭的訊號線拉到前座的車機吧。
飾板一律用翹棒扳開,都是塑膠卡榫。
倒車鏡頭線怎麼藏自己開心就好,哈。

把後座放倒,線走到後座去。
走車門飾板
最後走副駕手套箱裡
線走好後,開始拆中控台飾板。
從排檔桿到冷氣孔的左右邊飾板都要拆,有網友說厲害的人可以不用拆飾板。


邊條飾板拆完後,先拆除冷氣孔模組。
冷氣孔模組後面有警示燈(閃黃燈)線組,拔掉,記得最後要插回去。
音響主機深處左右都有2顆外六角螺絲,需要長一點的桿子才能轉開螺絲。
左右搖晃搖晃,將音響主機拔出來,後面有一堆線要小心拔。
用了10年的主機。其實還很好用。放到X皮賣看看。
新的主機登場。
主機的接線真的非常簡單,直接跟舊主機拔下來的線,對接到新主機的線。
線路依照頭的大小對接即可,非常簡單。

再來把倒車鏡頭走過來的訊號線,上面有一條紅線,要接到主機後面的倒車控制線,當倒車燈通電時,強制主機畫面切到倒車鏡頭的畫面。
我選擇用接線帽,將主機、倒車鏡頭的倒車控制線連接在一起。
有標籤提醒你是哪條線,不會接錯。
所有線都接好後,開電測試。
排入R檔,測試倒車鏡頭,切換速度很快不到2秒,鏡頭畫面很清晰。

開機、倒車鏡頭都沒問題後,開始把線都插好接好。

Carplay線、GPS充電線、GPS接收線。

第一張圖中間,紅白綠紅那堆線,是網卡線、4G接收線、一把影音IO線,這個我沒插上去,因為沒用到,不插不影響功能。

GPS接收器拉到副駕前方。GPS定位非常快,幾乎一開機就定位完成。

線都接好後,要把安卓機插回中控台,發現無法固定,原來是要把原本音響主機卡榫的這個黃色卡扣拔下來,裝到安卓機的側邊卡榫,才能順利插回中控台。
舊主機旁的黃色卡榫,拆下來裝到新主機。
新主機的榫腳沒有黃色卡扣,從舊主機拆下來裝。

完成!老車質感大升級!
Before/After對照圖
來講一下使用幾天下來的缺點
這套車機的UI我覺得很普通,主畫面不能改,很多不能改,跟一般的Android手機差蠻多,我不知道是不是其他安卓車機也是這樣,首次使用安卓車機。
開機後的主畫面。

CPU資訊:UIS 7862 4G Ram、64GB 儲存空間

Carplay畫面,速度順暢,讚。


就這樣,以上提供Altis 10.5代車主DIY做參考,僅供參考,不負任何責任。

有問題在下面留言,我會回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