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Aida2 自由潛水課程紀錄(at 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)

2022更新:強烈建議上課前先學習法蘭佐平壓(frenzel equalization),否則海訓時有很多項目無法親身體會練習,只能聽教練講解,再回去跟課(潛)時早已忘記上課時教練所教,蠻可惜的。

以下資訊是我2020/11在「貓魚小姐的海洋生活」上課的心得,依印象紀錄僅供參考。

本文提供想學習自潛的網友,能提前獲得可能有用的資訊,先總結幾個心得:

1. 貓魚的AIDA2的課程,1個教練,1期3天,每期只收3個學生。

2. 如果可以,上課前,請先練好法蘭滋平壓,頭朝上、朝下都要能習慣自然地做出法蘭滋平壓(耳膜鼓脹感),這會幫助你在3天課程有機會通過AIDA2的試驗。

3. 除非你已經有體驗自潛活動,不然不要在上課前買裝備,我同梯潛伴,買了一堆後悔裝備。

4. 踢蛙鞋腳踝非常不舒服,如果可以請在允許使用長蛙鞋的游池練習踢蛙鞋,個人認為有機會讓腳踝強壯些(?)。

5. 靜態閉氣2分鐘,大多數人都可以在課程中透過教練的教學、引導之下完成,個人認為不需要先自己練習,萬一培養出壞習慣,不容易改。

這一兩年自由潛水越來越常出現在facebook、instagram的版面,今年到蘭嶼旅遊,好多年輕人騎著車載著像輪胎般的東西(其實是浮球…),羨慕那些可以在海邊玩水的人們,於是我報名了自由潛水課程。

等待自由潛水課程日子到來前,也報名了家裡附近游池的游泳課,克服了一直學不會的蛙式、自由式換氣!

一開始是想跟Fiona報名同一間-Free Island,但到年底都滿了。

於是開始在PTT找網友推薦的自潛店,第一間是找奇怪教練,但沒有缺額,本來已經打算要報名Free Corner自由海角的自潛課程,但官網找了好久找不到「到底是哪個教練」在授課,加上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資訊,果斷放棄報名Free Corner。

這時候看到有幾個人推「貓魚」,雖然它沒有很多人推薦,但資訊搜尋下來了感覺是蠻不錯的,只是仍抱持的怕怕的心情詢問:

我記得是2020/9月,傳訊息給貓魚Line@帳號…發生有趣的小插曲

我: 你好我想詢問11月、12月的課程
貓魚: 關關的課程已經排到2月囉...
我: 我不知道關關是誰…
貓魚: 我以為你是看Youtube才來找名的

想不到這間也很熱門,雖說有缺額,但也所剩無幾,果斷的聯絡之前說要一起報名上課的Michael,立馬跟貓魚訂下時程。

不誇張,自由潛水,真的是現在是非常熱門的一項活動…尤其社群網路發達、媒體的曝光,什麼資訊都傳遞的非常快!而我已30好幾,現在加入年輕人的行列,不會太突兀吧


教練:大禹

上課時間:2020/11,3天

第一天

08:00-11:30 室內課程
潛伴很重要,不要獨潛,任何一潛都要有潛伴在旁戒護!

12:45-14:00 室內課程:裝備介紹

14:00-17:30 開放水域課程(地點:核3廠出水口西側)
-攀繩下潛
-攀繩下潛後,身體與水面平行,向前打水前進
-躬身下潛姿勢
-盥洗後,進行本日檢討(教練播放錄影)

第二天

08:00-12:00 平靜水域課程(墾丁訓練游池)
靜態閉氣
動態平潛
平靜水域救援(需練習穿著蛙鞋如何在池底站立)

14:00-17:30 開放水域課程(地點:核3廠出水口西側)
-攀繩下潛
-攀繩下潛後,身體與水面平行,向前打水前進
-躬身下潛姿勢
-本日檢討(教練播放錄影)

第三天

08:30-12:00
-攀繩下潛(第3天已經能成功幾次法蘭滋平壓了)
-攀繩下潛後向前踢腳
-躬身下潛姿勢
-安全繩使用(第1次加上安全繩,有個動作走調)
-開放水域救援(會讓教練一直吃水…需練好立泳)

下午
-進行學科筆試
-討論筆試錯誤的題目
-說明之後跟潛等事項
-本日檢討(教練播放錄影)
-說明之後回來跟課、團練的事項
-加入貓魚大家庭Line群、facebook社團

下潛前先做好潛伴溝通:能潛多深、希望如何戒護、能閉氣多久。

恢復呼吸後,記得跟你的戒護潛伴說OK

潛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